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教學使用計畫,收件日期延展至2013年1月31日截止收件



 「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教學使用計畫」徵選,是鼓勵性質的徵件活動,鼓勵有心推動人權、民主教育的高中職老師、大專院校教授,提出教學上運用《牽阮的手》的計畫,提供大專院校教師40組、高中職教師60組,每組獲贈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DVD一份(市值兩萬元),未來可在教學上使用,激發校園對民主、人權自由、轉型正義等公共討論省思對話,影響新世代學生在享受民主成果的當下,珍惜得來不易的台灣民主,進而促進族群團結,守護共享的台灣民主自由。

  本計劃收件日期延展至2013年1月31日截止收件,讓教師們能運用寒假的充沛時間提出「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教學使用計畫」,規劃在未來二年,如何在教學上運用《牽阮的手》(全校性播放、課堂使用、校內教師進修等方式),讓學生體會戰後台灣民主化艱辛歷程,瞭解人權基本概念,價值等相關知識,思考民主自由如何在台灣落實深化,進而培養學生尊重人權的行為,及關心台灣社會的行動力。
  
  竭誠邀請全國各大專院校教授、高中職教師參加「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教學使用計畫」徵選。

《牽阮的手》巡迴公益放映台灣承辦單位   賴和文教基金會 謹啟





為土地播下人權芥菜種

「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教學使用計畫」徵選辦法

   

【無米樂】導演莊益增、顏蘭權以五年歲月拍攝紀錄片:《牽阮的手》。片中透過田朝明醫師、田孟淑女士伉儷的深厚感情所交織出的愛情長跑故事,講述台灣過去60年的民主進程及變化,希望能讓年輕世代更加認識台灣社會民主化的艱辛歷程,深刻體認到台灣今日的人權與自由是許多人以血汗與生命爭取而來;也讓更多民眾透過觀賞動人的個人生命故事,超越黨派意識,深刻感受台灣民主化的進程,反思在享受民主成果的當下,珍惜得來不易的台灣民主。



一、計畫宗旨:

由台美鄉親捐助、民間團體推動「一起‧【牽阮的手】」巡迴放映,為深化高中職與大專院校的教育內涵,促進新世代認識戰後台灣人權發展、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歷程,提供高中職教師、大專院校教師在課堂進行台灣文史、人權思想、公民教育等課程的教學輔助,特舉辦「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教學使用計畫」競賽辦法,在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下,鼓勵教育工作者提出運用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在教學上的計畫,由專家評審徵選具體可行的教學計畫,致贈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DVD給有心傳播人權民主理念的教育工作者,在每一年相關課程的常態教學裡,發揚《牽阮的手》的人權教育意義,激發校園對民主深化、人權自由、轉型正義等公共討論與省思對話,影響新世代學生在享受民主成果的當下,珍惜得來不易的台灣民主,進而促進族群團結,守護共享的台灣民主自由。

二、徵選內容:
    由國內各大專院校教師、高中職教師(可個人或團體,亦可跨學科系合作)提出「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DVD教學使用計畫」,規劃在未來兩年,如何在教學上運用《牽阮的手》(如:全校性播放、課堂使用、校內教師進修等方式),讓學生體會戰後台灣民主化艱辛歷程,瞭解人權的基本概念、價值等相關知識,思考民主自由如何在台灣落實深化,進而培養學生尊重人權的行為,及關心台灣社會的行動力。
三、主辦單位:
*         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、美國羅格斯大學台灣研究社藍白拖武士
四、協辦單位:
    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、美國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
五、贊助單位:
     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-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、台美鄉親
六、徵選組別:
     (一)大專院校教師組(二)高中職教師組
七、參加資格:
台灣國內各大專院校教授或高中職教師,可個人或團體,亦可跨學科(系)合作。
八、   評審標準:
(一)切合理念:教學運用上是否有助於學生與老師認知人權、民主、自由理念。
(二)創意度:教學計畫設計是否能引發學生學習興趣。
(三)推廣度:教學計畫是否能讓更多人參與。
(四)操作可行性:運用在教學上的實用性及可行性。
九、得獎名額及獎品:
大專院校教師40組、高中職教師60組,每組獲贈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DVD(市值新台幣2萬元)一份,以及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出版品-民主基礎系列少年版一本。
十、投稿方式:
(一)A4規格,邊界各2公分、內文字級12為原則,字數不超2000字。
(二)參賽者需填寫報名表與授權同意書。
    (三)郵寄收件,請檢具(1)「報名表與授權同意書」紙本一份;(2)「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教學使用計畫」一式五份;(3)光碟一份(內含「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教學使用計畫」電子檔,請以.doc檔儲存)。掛號郵寄至:50044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4樓,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,信封請註明「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教學使用計畫徵選」。
(四)作品裝訂方式:請以A4紙印出,編列頁碼,並以長尾夾或釘書針固定。
十一、收件、揭曉、頒獎日期:
(一)收件:即日起至2013 131日止(以郵戳為憑)
(二)揭曉:201331日公布得獎名單
(三)頒獎:2013316
十二、注意事項:
(一)須填寫「報名表與授權同意書」;作品上請勿書寫學校名稱及作者姓名。
(二)作品若經檢舉或告發涉及著作權之侵害,將取消得獎資格、並追回獎品
(三)參賽作品請自留底稿,恕不退件。
(四)老師若有教學輔助之亟需,亦可鼓勵建議學校購買《牽阮的手》公播版DVD
(五)上述徵選辦法說明若有未盡事宜,得由主辦單位隨時公佈。
十三、簡章及報名表下載:
      一起‧【牽阮的手】http://lets-handinhand.blogspot.tw
洽詢電話: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04-7241664(上班時間:週二至週六,上午九點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至下午五點。星期日、一及國定假日休息)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徵選公播版教學使用計畫Doc版:下載